濮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濮阳医专招生咨询
招生宣传信息平台
招生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动态 · 正文
【招生处长来帮忙】知否知否?高职单招有疑问,专业人士来答你!【一】
日期:2019-02-19 信息来源: 点击数:

【招生处长来帮忙】知否知否?高职单招有疑问,专业人士来答你!【一】

2月15日,豫教公众号发布《定了! 我省高职单招考试3月19日开始报名,87所院校任你选》及《高职单招怎么考,哪些人可以免试入学?政策来了!》推文,就2019年我省高职单招相关政策进行了发布和解读。

但是在实际报考过程中,考生情况不同,疑问也不同。我们也收到了300多条留言和150多条后台消息,咨询相关问题。

豫教将这些问题汇总整理分类,邀请了省内部分优秀高职院校的招生负责人进行回复,并在豫教公众号分期予以发布。

同时,考生和家长也可继续留言,豫教将以最快时间整理并邀请高校招生负责人作解答。

1

问:《定了! 我省高职单招考试3月19日开始报名,87所院校任你选》一文中,高职单招院校名单里标红高校有什么特殊含义?

答复人:豫教编辑部

答:标红名称的高校由豫教提前邀约,将在整个高考过程中,对考生报名、考试、录取等各个环节中的疑问进行专业解答。

2

问:没有去教育局录取信息的是不是不可以参加单招?

答复人:郑州财经学院招生办公室主任 时健

答:不可以参加。

河南省教育厅(教学〔2019〕80号)文件中对单独招生对象的要求为:一、符合2019年河南省普通高校招生考试报名者。二、符合2019年河南省普通高校对口招收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考试报名者。

3

问:春节前没有参加体检报名的高三中职生可以报名吗?

答复人:郑州卫生健康职业学院招生处处长 梁景芝

答:单招报志愿的时间:3月19号--22号。

(1)已经参加2019年河南省普通高等招生考试报名者或对口招生报名者(外省户籍的一年制考生除外),均可报单招志愿。

(2)春节前没有参加普通高招网上报名或者对口招生网上报名者,无法参加我省的单招报志愿。

(3)参加单招的考生,必须进行高招体检,体检工作目前还没有开始。

4

问:本科学校的单招是本科招生还是专科招生?

答复人:郑州科技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 汤德全

答:(1)高职单招一般都是高职院校参加的,但教育厅也遴选了一部分优秀的本科院校参加此类特殊招生考试。

(2)本科院校单独考试招生工作是指本科院校的高职专业(即专科专业)进行招生,不是本科专业招生。

(3)以郑州科技学院为例,单招专业都是挑选出较好的专业,单招入校的考生都可对口(专升本)升入学校本科专业学习,不需要走出校门就可完成本科段教育。

5

问:我是中专生,没有赶上2018年的对口招生报名,现在在实习还没毕业,可不可以报考?

答复人:周口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 黄健

答:没有参加对口升学高考报名的考生是无法参加单招的。

请留意省招办信息,每年都安排有高考补报名,具体时间请与中职学校联系,密切关注省招办通知,把握机会。

6

问:技能拔尖人才可以免试入学选择任何单招专业吗?

答复人:安阳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就业指导处处长 刘美琪

答:对于获得由教育部主办或联办的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三等奖及以上奖项或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主办或联办的省级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的中职毕业生,和具有高级工或技师资格(或相当职业资格)、获得县级劳动模范先进个人以上称号的在职在岗中职毕业生,可免试录取进入高校专科阶段学习。

需要注意的是,各个学校的招生章程情况不太一样。我个人认为,对于中职的学生参加技能比赛获得教育厅认可的奖项,不改专业的情况下可以认定;如果要改专业的话,还是要参加学校组织的单独招生考试。

7

问:2019年单独考试招生的报名条件有哪些?

答复人:商丘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招生就业办公室主任 周媛婷

答:(1) 符合2O19年河南省普通高校招生考试的学生。

(2)符合2O19年河南省普通高校对口招收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

(3)参加高考体检的学生方可报名。

8

问:高职单招是学校里所有专业都可以选,还是部分专业单招?

答复人:河南信息统计职业学院招生办公室主任 姜丽娟

:由高校自主确定2019年单招专业。

同时,根据教育厅相关文件,医学、教育、公安、司法等国控专业以及医学美容技术(原医疗美容技术)、呼吸治疗技术专业不得安排单招。

9

问:参加高职单招考试可以报考几所院校?

答复人:郑州商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 泥川

答:拟参加我省今年高职单招考试的考生只能填报一所高校志愿,且必须在3月19日9时至22日18时完成志愿填报。

填报志愿期间,考生最多可修改两次志愿,并以网上最后一次保存的志愿为准。

10

问:往届高中生可以报名参加高职单招吗?

答复人: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 谷建光

答:首先可以肯定的是往届高中生是可以参加高职单招的,但前提条件必须是报了今年的高考,有高考报名号。

单招学校招生对象是报考普通类专业的考生,需是具有参加当年普通高校统一招生考试报名资格的应、往届高中、中职毕业生。所以往届生可以参加单招考试。

11

问:中职生取得全国全省技能大赛名次的如何享受免试入学?

答复人:濮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招生就业处处长 王凤珍

答:对于取得全国或全省技能大赛的中职毕业生和具有高级工或技师资格、获得县级劳动模范先进个人称号的在职在岗中职毕业生可免试进入高校专科阶段学习。

具体程序为:(1)考生本人提出申请,填写《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招收技能拔尖人才免试入学登记表》由考生所在学校负责获奖情况的确认。

(2)考生所在学校按时将上述登记表送考生拟申请参加技能拔尖人才免试入学的高校,高校进行相关资格、条件的审查和公示,公示后报教育厅职业与成人教育处进行资格复查,(需携带身份证、技能竞赛证书原件、审批表)。

(3)核实审定的拟录取名单在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公示,无异议者由省招办理录取手续,高校颁发录取通知书。

12

问:想学小学教育,是不是必须要参加统考?

答复人:河南应用技术职业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 陈跃兵

答:是的。

根据河 南 省 教 育 厅关于做好2019年高等职业教育单独考试招生和高技能人才免试入学工作的通知〔2019〕80号文件要求:医学、教育、公安、司法等国控专业以及医学美容技术(原医疗美容技术)、呼吸治疗技术专业不得安排单招,所以要想学小学教育必须要参加统考。

13

问:87所高职单招学校的招生专业和人数,从哪里可以查到?

答复人:郑州财税金融职业学院招生就业处副处长 段春霞

答:考生有三条途径可以进行官方信息查询。

一是登录“河南省普通高校招生章程核定系统”(http://zszcba.haedu.gov.cn/),在“已核定公示”窗口中单击需要查询的高校招生章程核定编号,即可在弹出页面中进行信息查询;

二是登录拟要查询高校的官方招生网站进行查询;

三是扫描下方的二维码,即可查询高校招生的相关信息。

上一条:什么是高职单招?选择高职单招的理由?考生看这里,建议收藏!
下一条:2019年河南省高等职业教育单独考试招生政策解读


地 址:濮阳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文岩街商鞅路交叉口向东160米路北(市区乘5、17、35、80、88路可直达)

版权所有:濮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招生热线:0393-6915616、6932189 邮箱:pyyzzsc@163.com 邮 编:457000